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

檀講師發心立願行菩薩道 遍撒菩提種子於人間

【人間社 王柏貞 新北市三峽報導】
2022-07-12
為信眾提供平台,讓信徒對人間佛教有真正的認知,並發願與僧眾一同弘揚人間佛教,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7月9日於佛光山金光明寺舉行「2022年預備檀講師研習」,來自全國近50位精英齊聚於金光明寺,應考人員信心十足,展現最好的實力;通過考評者,將來能投入遍撒人間佛教菩提種子於人間的任務行列。

筆試「佛陀本懷、佛光教科書1-3冊」;口試課程以星雲大師著作《人間佛教佛陀本懷》為主講述題材,預備檀講師全力以赴應考。邀請佛光山弘講師永文法師、人間佛教讀書會滿穆法師、普門寺住持滿方法師、蘭陽別院住持妙勤法師,以及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祕書長覺培法師、副祕書長覺多法師,和李徳全、彭桂芳、洪明郁、陳慧珠、胡麗慧、李秀珍等六位檀講師講評。

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,研習前勉勵學員,讚歎大家願意給自己不一樣的人生,自己學佛不是興趣而已,當發願為更多人來講說佛法。佛光會創會會長星雲大師創立一個平台,強調僧信平等,過去有維摩詰居士、勝鬘夫人在佛陀時期,有很多偉大的大居士也在傳揚正法。星雲大師總覺得佛法不能只有靠出家人,必須要有更多的在家居士共同發心來弘揚人間佛教。

最後的綜合座談 ,由六位評審回饋。彭桂芳檀講師鼓勵大家,要多閱讀大師的文章,並融會貫通,加入短片會更活潑、吸睛。李德全檀講師說,可透過不同生命故事、佛學經典、閱讀《人間福報》等尋找演講主題內容。讓人聽得懂你要表述的,不是只有名相,要能引起觀眾興趣。妙勤法師表示,能夠參與考試就是一股力量,宣講員考檀講師,希望能夠有所提升,非常好的觀念,大部分口才都很不錯,相當了不起。

滿方法師勉勵,講說時切入當機眾的需要,思考我們要給人什麼?不要只想自己喜歡講的內容,要想到聽眾的需要是甚麼?自我分析,我的優勢、弱勢,把強項擴大。永文法師指出,講說者主題要明確,融入生活經驗,營造樂活輕鬆氣氛,故事生活化令人攝受,注意速度合宜,避免口頭禪,語調抑揚頓挫,內容連貫一致,多多善用星雲大師的聖言量,注入在修行及成長的過程中。

覺培法師也叮嚀所有考生,人間佛教宣講員、生命教育講師、社福佈教師及檀講師的不同,要做一個檀講師必須跟人講道,自己的威儀很重要,檀講師走出去代表著佛光山,外表要端莊威儀,講說的內容能引經據典,能夠善用星雲大師的聖言量。

應考學員游雯淨表示,連二次手術祈求菩薩,我不要浪費時間在生病上,因為還沒擔任宣講員、佈教師,還沒開始跟隨大師弘揚人間佛教,「感謝菩薩一次又一次滿我的願,這次我終於下定決心,且真的朝向弘法之路邁進了,有願就有力。」金光明分會朱興蘭表示,閱讀星雲大師著作,信仰佛教變得自在、歡喜,過去以為煩惱,現在從佛法中得到真正解脫,自己發願用宣講弘揚佛法。

新竹第二分會陳孝芸表示,學佛後發現生命有無限的可能,想透過成為檀講師將這份美好分享給大家,弘揚人間佛教。鶯三分會劉運招表示,參加預備檀講師的考試,一個月來在線上課,覺得壓力大,只能用功不懈,今天來驗證,自己學習了多少。

弘法必須多元化,月光寺信眾在監寺妙勳法師鼓勵下,有六位學員張俊明、莫媄如、劉秀蘭,楊璽樺、王年良、何珮慈參加預備檀講師研習,大家感謝佛光山、佛光會的栽培,以身作則宣揚人間佛教的好。

 

點擊這裡
Previous slide
Next sli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