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

督導線上研習 北市北、文山、基隆區共學

【人間社 黃令蕙 台北報導】

「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2022年北市北、文山、基隆區督導線上研習」4月24日舉行,北區協會副會長朱玥、總會輔導法師有善,並邀請檀講師胡麗慧談「如何做個稱職的上級指導?」與會貴賓包括中華總會副祕書長覺多法師、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、各分別院法師,以及督導們近120人參加。

滿謙法師開示,如《華嚴經》菩薩五十二階位,各位加入佛光會從會員、組長、幹部、會長、督導,進階慢慢提升。十信進入下賢位、十行進入中賢位、十回向意念翻轉才進入上賢位,之後登歡喜地。總會依次辦課程,培養大家的信仰力和辦活動的能力,相信今天課程也是精采可期,祝福大家升級進步。

胡麗慧説,Line、Zoom、Teams,是督導必須學習的工具,例如改名字、舉手、聲音、影像、投票。督導的職責是對佛光會、道場、分會活動資訊掌握、代表常住對外公關、會議上級指導、對選務辦法的了解、對組織章程和精神內涵了解、協助會務成長、帶動分會成長、需了解活動的意義。

如何健全與強化督導委員會的功能?參加督導委員會議、代表總會出席分會會議、策畫培訓課程或活動、成立急難救助、童軍發展、服務。上級要了解組織章程、組織圖、工作職掌、核決權限、年度計畫、年度預算。會長需事先聯絡上級,上級注意會議程序、幹部服裝及出席人數、準時開會。

綜合座談會,督導長陳秀媚問:「會議前可以寄上級的注意事項嗎?財務報告是否需簽核單?」督導長鄭綉善問:「分會提案由會長記錄?還是督導?」督導長高淑敏問:「慶生會應於會議後進行?心得分享該幾分鐘?」督導長李秀珍問:「提案討論上級可否積極介入?」有善法師、朱玥、胡麗慧逐一回覆。

覺多法師開示,每個督導學佛過程,因為「相信佛法」,「發願」時發現能力不足,所以有各種培訓,然後「行菩薩道」。總會安排會務輔導課程,因為上級須輔導會務、協助分會如法,這是今天研習的主要目的。督導要成為會長和道場的橋梁、了解提案意義才能成為稱職的上級、出席道場的聯合月例會才能輔導,施無畏、不退轉協助會長。

最後朱玥勉勵督導們,協助分會的推動,與落實人間佛教有密不可分的關係。如何做個稱職的上級指導?是圓滿人生的修持。經過今天課程,督導們心裡更踏實。《佛光菜根譚》說,「唯有付諸行動,才能達到目標;唯有真修力行,才能航行彼岸。」祝福大家和平共存、處世無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