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

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2022年會務發展研討會 凝聚共識向前有路

【人間社 陳璿宇 大樹報導】

2022-03-23

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3月19、20日在佛光山舉行「2022年會務發展研討會」,各區協會幹部、督導長、佛光青年、佛光童軍等核心幹部,及別分院住持法師近300人齊聚雲居樓,藉由「對話」方式,找到行動的新契機和產生最新的共識,來幫助集體創作,讓佛光會未來向前有路。

 

國際佛光會副總會長吳欽杉課程說明時指出,佛光會最大的特色「非佛不作,唯法所依,集體創作,制度領導」,因為有「信仰、佛法」,佛光會不同於社會其他社團,佛光幹部必須認清自己的角色與責任,承擔職務需要發揮功能,佛光人從集體創作,互相支援,提供協助,共同建造人間淨土。

 

署理會長慈容法師指出,「未來佛光會如何發展?」回朔1949年大師初到台灣,當時佛教只是山林佛教,弘法佈教歷經千辛萬苦,大師為辦佛學院培育人才。創辦佛光會從零開始,如今佛光會茁壯,佛光人應把歡喜、快樂帶到人間,從「修身、修口、修心」,多布施給人方便;佛教傳承以接力賽方式,由下而上慢慢傳承開來。並勉勵大眾,工作帶給人「富有」;修行帶給人「財富、健康、功德」,生活修行懂得運用佛法讓人幸福平安。

 

「如何做個稱職的上級指導」,由檀講師李德全、江峰平、楊政達分享,李德全認為,佛光幹部要營造斜槓人生,能大能小,權巧方便;江峰平鼓勵佛光幹部積極培養人才,善用人才;楊政達則指出,擔任上級如燈塔、領航員,開會多給予具體的建議與適當讚美。

 

晚課,禮請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主法,在為世界祈願祝禱聲中,慧倫法師勉勵與會大眾「夜夜抱佛眠,朝朝共佛起」,秉持佛陀的精神,大師的理念,發願讓佛光普照三千界,法水長流五大洲。

 

「會談」由南區協會會長林文輝主持,北、桃竹苗、中、南區的幹部分享規劃「巡山禮聖」的途徑,是否有「心」發現。佛光幹部指出,這一趟之旅是「心的旅程」;寺廟巡禮,與佛菩薩接心;願力與會務連結,學習普賢十大願。林文輝總結,「一花一世界,一葉一如來」與佛菩薩對話,與修行做連結,實踐人間佛教修行法門。

 

「人間菩薩行-雁行理論」檀講師戴慶華透過影片觀賞雁鳥飛行的故事,以讀書會討論模式深入討論重要的核心及講解「領導與被領導」觀點。他強調,學習型組織:自我超越、改善心智模式、建立共同願景、團體學習與系統性思考,團隊達成共識,共同目標與集體創作,如華嚴世界環環相扣。在課程中與幹部互相對話,精彩探討「集體創作」、「團隊目標」的意涵與價值。

 

祕書長覺培法師以世界咖啡館的腦力激盪進行一場「智慧與創新」的佛光法座會。現場分成20組,有法師、青年與佛光幹部在彼此「會談、聆聽」,反思探索提問「佛光會對個人的價值與影響為何?最大的困難是什麼?如何突破?…等」藉由對話方式,找到新行動的契機與幫助集體創作。經過彼此對話激發智慧的火花,瞭解生命的價值與產生團體與組織新的共識。創會會長星雲大師說:「佛光山提倡人間佛教,就是要讓佛教落實在人間,落實在我們的生活,落實在我們一個人的心靈上。把人間創造成安和樂利的世界,實現國土身心的淨化,就是成就未來的佛光淨土世界。」

 

「綜合座談-凝聚共識 向前有路」,署理會長慈容法師、副總會長吳欽杉、秘書長覺培法師、副秘書長覺多法師、有容法師與中華青年總團執行長有度法師共同主持。北區協會長周聰發說,以優閒的心情參加研習,過堂發現時刻皆是修行。桃竹苗區協會長林依潔發心做個常隨眾,擔任上級解說提案要有熱情和佛法「集體創作,我在眾中」,佛光人永遠從關懷出發。中區協會長林宏弦感謝常住的安排,兩天收穫滿滿,幹部藉由實用的經驗「定位」問題,拿捏好自身定位,全力輔導會長,推動會務。南區協會長林文輝指出,兩天研習,諸上善人俱會一處,用寧靜的心與佛菩薩對話。

 

副總會長吳欽杉總結,中華總會四區協會長帶的都是強將,強將之下無弱兵。佛光人不只跟佛菩薩接心,更要以佛光人為榮,以佛光人為傲,為佛光會務發展繼續努力。「因為有大師用心,佛光會才有今天的局面。」他鼓勵幹部,佛光山是所有佛光人法身慧命之家,護持佛光山、弘揚人間佛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