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

佛光督導精進研習 接引度眾的推手

【人間社 周圍輝 台北報導】

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「2022年佛光督導線上精進研習」第二場,3月16日進行「接引度眾的推手」課程,邀請熟捻「文教弘法組」、「公關文宣組」、「宗教聯誼組」、「慈善環保組」、「青少年兒童開發組」的督導分享實務經驗,佛光山各分別院住持、監院、法師及佛光會各區輔導法師與協會幹部、督導長、督導、儲備督導等逾千人線上共學,一起發心立願,成為推動人間佛教度眾的推手。

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表示,授課督導的每一句話都很精要、受用,每一組都有很多事情讓大家一起做。近日臨時啟動募集烏克蘭人道物資救援行動,感謝佛光人的發心,短短數日內已募集超過1000箱的物資,包含毛毯、輪椅、奶粉等民生物資。

佛光人聞聲救苦,在行菩薩道中累積經驗,了解眾生需要,明瞭要修一切智,世間的一切萬象,都是緣起法,都是空性;勤修道種智,了知眾生差別的需要,給予協助。佛光人關懷社會、關懷人群,感謝星雲大師創立佛光會,讓大眾創造非凡的人生價值。

中華總會副總會長吳欽杉表示,第二堂課「接引度眾的推手」主題,互相學習、功力大增,希望督導們不忘初心,繼續幫助分會推展會務,擔任人間佛教度眾的推手。

南區協會區務委員倪乙琇分享「為何要落實分組?如何來分組?落實分組的優點是什麼?」單元,團隊要發揮功能,一定要分組,分組可以承上啟下,減輕督導長工作量並提高效率,希望人人有事做、有事人人做。

中華總會理事朱唐妹分享「如何推廣人間福報?」單元,首先要善用身旁的善因善緣,積極與人為善、廣結善緣,有了善的循環,自然就能將《人間福報》推廣出去。

北區協會副會長莊燕雪報告「推廣生命教育十堂課及三好校園」單元,打造佛光督導團隊優秀DNA,拜訪校園要準備好「拜訪校園資料完整包」,記得辦活動要「走出去,人帶回來。」運用人脈、借力使力,從點、線、面擴展,讓更多人成為推動「三好校園」的推手,不忘初心,發揮集體創作的力量。

擅長推動督導區及分會讀書會的北區協會區務委員鄧淑明表示,茶席、花藝、琴藝結合讀書會,可以廣結善緣,助益會務推展及幹部接班。有計畫地積極培養讀書會帶領人人才,藉由「茶禪、茶席」,將讀書會帶入會員家中,關懷會員家庭普照,深入家庭挖掘人才,接引入分會;透過茶禪與里辦公室活動結合,帶動里民讀書會,傳播大師闡揚人間佛教真善美的理念。

北市北第二督導區「公關文宣組」組長孫梅菁分享與公部門往來須注意事項,要聽懂官方語言,在交流聯誼中維持良好關係,務必注意「保護常住、平等對待」,善用「給人歡喜」的佛光山宗風,聯絡窗口要找對人。

中華總會理事楊政達分享「如何與當地各宗教、宮廟友好往來?」單元,把握大師「同中求異、異中求同,各有不同、互相往來」理念,世界神明聯誼會就是希望促進宗教融合,彰顯跨宗教的慈悲與愛,秉持「一師一道」意念,千萬不要與邪教接觸。

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中區執行長陳碧月分享「慈善弘揚」單元,分別闡述「急難救助、機構社區服務、雲水義診、二手輔具、三好助學金、寒冬送暖、聯繫會報暨義工在職培訓、節日慶祝、輪椅捐贈、e起復蔬」作為與成效,結合各區佛光人一起做慈善,讓世人能看見佛光人的慈善愛心。

北區協會副會長朱玥報告「佛光小菩薩學堂」執行成果,緣起於年長督導需要照顧孫子,何不一起帶出來相聚,可以聯誼,又可以共學。發起成立「佛光小菩薩學堂」,培養小孫子學習良好品德規矩,吸引更多家長參與。理念是「開啟人間佛教全人教育、開啟兒童學佛種子、促進佛化家庭和諧」,希望「佛光小菩薩學堂」成為是小菩薩成長的第一所學校,是家長與小菩薩共學的學校,也是接引年輕父母了解人間佛教多元化面相的學校。

泰山區稚齡童軍團團長曾秀枝分享「從無到有的泰山童軍團」主題,從佛光寶寶祝福禮及信仰傳承中開發青少年,成立稚齡童軍,循序漸進成立幼童軍,進而鼓勵督導及家長來擔任服務員,接受木章基本訓練,透過團集會,帶領童軍靜坐、念誦心經、修持,在動中養成寧靜的素養,傳承信仰給佛光第二、三代,達到自利利他的目標。

屏東區督導鄭綉緣報告「關懷青年團」主題,主動關懷並鼓勵青年參加道場青年書院,督導媽媽很歡喜當青年的書僮陪伴;活動中與青年密切合作,給予表現的舞台,列出青年可以承擔的工作,充分信賴、激發潛能,接受青年的創意與改變。在有趣活動中歡喜學佛,讓佛光會的督導成為青年的善知識。佛教需要青年,青年也需要佛教。